天山網訊(記者劉瑋 設計裝潢王琳玓報道)“您好,需要我幫您修什麼”“幫我補一下鞋子。”“好的,請您稍等一下,我先給這位顧客補完。”
  這是11月23日記者在新疆博室內設計樂市顧里木圖路小陳皮鞋店,聽到店主陳貴山與顧客的對話。
  在這間不足40平方米的修鞋店內,陳貴山邊房屋二胎修理著手中的女士長靴邊招呼著顧客。
  陳貴山今年50歲。“服務信用貸款態度好,修鞋技術好”是所有熟識他的顧客對他的評價。
  在陳貴山的工作台兩邊,堆著待修和修好的皮鞋。陳貴山每天都要工作12個小時以上。“與人方便,就是與自己方便。” 正在修鞋的陳貴山好房網對記者說。
  1984年,19歲的陳貴山跟隨親戚,背著沉重的縫鞋機從湖南來到博樂市。
  “最初,在顧里木圖路農行家屬院門口搭了一間簡易番便開始了修鞋工作。最難熬的是冬天,簡易的房子四處透風,每天的收入也就七八元。”陳貴山告訴記者。不多的收入,凝結著他的辛勞和汗水。
  店里常有顧客丟落東西,陳貴山總是將東西收好,等顧客回來找時物歸原主。每有一件東西物歸原主,陳貴山就多了一位忠實的顧客。
  有一年冬天,陳貴山店里來了一位哈薩克族顧客,提著一雙老式筒靴說“需要修理”。放下筒靴後,顧客便倉促走了。陳貴山在修理筒靴時發現,裡面放有價值1萬多元的國庫券。幾天過去了,也沒見到這位顧客來取筒靴,陳貴山很著急。
  由於不知道顧客的姓名,陳貴山只有邊修鞋,邊向其他顧客打聽,但沒有結果。
  終於等到這位哈薩克族顧客來取筒靴。經陳貴山一說,這位顧客才知道自己的筒靴內放著價值萬元的國庫捲。他當場要給現金感謝陳貴山,被陳貴山婉言謝絕了。
  陳貴山的妻子告訴記者:“這樣的事經常發生,有的顧客感謝他,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理解他的善舉。”
  有一次,一位顧客在他的店里落下4部舊手機。陳貴山將手機歸還他時,顧客卻狡辯說他落下的是4部新手機。眼見著陳貴山受到這種欺負,在店里的其他顧客便說陳師傅撿的手機不是那位顧客的。這位顧客羞愧難當,拿起自己的東西灰溜溜地走了。
  每天與陳貴山為伍的是一隻只沒有生命的鞋子,但他的一副熱心腸和平凡的舉動感動著身邊的人。很多人都知道他姓陳,但大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住在博樂市金匯園小區的劉女屍是陳貴山的老顧客。她告訴記者:“從陳師傅擺露天地攤時的‘小陳’到如今開店的‘老陳’,我認識他有12年了。他叫什麼名字,我還真不知道。但一說起他,附近的人都稱贊他‘服務態度好,修鞋技術好’。”
  在陳貴山的小店里,不時有一些老人在這裡坐坐。在店里和陳貴山聊天的高峰大爺告訴記者:“我每次路過都要進來坐坐。和小陳認識十幾年了,他對老人尤為照顧。家庭條件困難的,經常免收修鞋費。”
  “來新疆29年,有了自己的店,也有了自己的家,還認識了這麼多朋友,每天的收入還不錯,我很滿足。” 陳貴山告訴記者,“我已習慣在這裡生活,願意把根留在這裡。”  (原標題:博樂市:修鞋匠陳貴山的善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65pned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