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是基本,藝術價更高我很喜歡欣賞滑冰比賽有個很喜歡的選手叫關穎珊,每一次她的表演總是搏得滿堂采滑冰比賽的分數分成兩種ㄧ種是技術性,一種是藝術性技術性的東西我不太懂那些專有名詞,大概就是那些跳躍旋轉之類的評審會針對每個動作元素來給分至於藝術性,那我就更難解釋了,因為那是一種感覺的境界肢體和音樂合而為一的美感,流暢的律動和線條.....關穎珊小姐總是在藝術性的分數中拿到滿分。我常喜歡用滑冰的例子告訴學生彈鋼琴也是這樣鋼琴要彈得好,不是只有技術性,還要有藝術性所謂的技術性,包含你的觸鍵是否乾淨,和弦有無力度,音階琶音的技節能燈具巧有無紮實,快速音群能否平均....而藝術性的東西,就在於你會不會唱樂句,會不會感受音樂的內涵如果你的演奏,就像電腦輸入程式後自動播放的系統,那就失去「人性」的特質就因為人有感情,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所以音樂可以感動你,而你才能用內在的情緒透過指尖去感動別人這,就是藝術性!好的音樂,技術與藝術應該並存但是一定要先有紮實的技巧訓練,藝術的美才得以被發揮藝術性的東西很難言傳最直接的說法是,你得透過想像力,去鋪陳故事的情節人生的歷練,是讓藝術性走向成熟的最佳途徑對一個孩童來說,他不能清楚成人世界的複雜情感但是老師可以透過會場佈置說故事的方式來啟發他的想像甚至不段地唱給他聽,讓他用「聽」的方式去感覺我得說,你實在很難要求一個小學生把蕭邦的內涵彈到什麼樣的境界但是在學習的過程,藝術性的感受力是可以被琢磨的當老師或學生的一定都會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當老師在旁邊幫你唱音樂的時候,你彈得特別好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你自己在練琴時,根本沒有跟著在心裡唱,或者不知道怎麼唱鋼琴這東西有一點和人聲或其他器樂不同那就是一個單音不能做漸強人聲可以把一個長音唱成漸強弦樂管樂都可以辦得到但是鋼琴不行,一旦你按下一個音,它不會因為你繼續施力而變得大聲相反它只會減弱這時開幕活動候,我們就得用唱的,心裡認真地唱我常說,唯有你心裡清楚知道旋律線條要怎麼表達,否則你的音樂永遠是死的如果只有一個單音要持續漸強,你就要用想像力,把它唱成漸強如果左手有伴奏,你就要用伴奏去輔助這就是藝術性的東西,用內在去表達當你能夠發自內心地去彈奏音樂,你連身體都會變得有律動起來即便那只是一個簡單的單音樂句,都可以變得很不一樣所以說,技術是基礎,藝術價更高技術性的東西,需要時間練習,需要正確的方式而藝術性的東西,需要對生活更敏感,對人性更透析這兩種的結合,才能最完美呈現音樂(繪畫、舞蹈、滑冰、體操....等)的完整面貌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n65pned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